interview-1018333_960_720.png

 

從大學畢業將近一年後

我終於開始找工作了!

雖然是這樣說,但不代表我畢業後的這段期間都在家當米蟲

是的!我曾經創業,失敗後回到我家附近的餐廳打工

現在則是選擇未來能夠長久做的工作

當然也有些人喜歡做餐飲業,目標就是開店這樣

(我打工的店就有同事已經快40了,剛踏入餐飲當幹部)

但那不是我的目標啦哈哈哈

主要還是看自己的人生想要什麼

那麼,面試的第一家公司是

 

1.聯華電子/聯電

4721767700020140312115515top.jpg

就是大家熟悉的晶圓雙雄的聯電!

不過我和餐廳的同事們說要去面試的時候

大家似乎都不知道哈哈哈

但是那都不重要!

chinese-answers-not-important.gif

 

在面試前我收到了invitation

這次應徵的職務是「總機接待

說真的,很多人都覺得總機是很"不怎麼樣"的工作

不過總機往往是客人一到公司最先接觸到的人啊!

工作真的沒有分貴賤,只有適合不適合。

 

回歸正題

聯電的面試會有三項測驗

i.邏輯思考測驗(20min)

ii個人性向測驗(15min)

iii英文能力測驗(30min)

總共會有65分鐘的時間可以作答

性向測驗以及英文測驗是用電腦作答

時間都很固定(可以提早完成,不能延後)

 

我這次是先完成性向測驗以及英文測驗

英文測驗的感覺很像在寫TOEIC,不會到很難

不過就是要專心聽
(途中我突然恍神,亂猜了兩題...)

性向測驗也不難,就像是以前在學校時會寫的那種

ex.題目:我的朋友說我常想太多

那你就選這個答案是不是符合你

ans:非常不符合/不符合/有點不符合 以此類推

邏輯測驗就 真 的 超 級 難

不過也可能是我邏輯思考能力不好啦哈哈哈

每一題都要想很久

我有畫了一題類似的

跟在考試時的實際題目不同噢,只是長得很像!

IMG_7003.JPG

類似這樣子,要推論出空白那一格是什麼

 

寫完紙本/電腦測驗後,會先填寫完基本資料,

接著就和主管面談,

這次面試的聯電主管我覺得很親切,

他為我詳細的介紹的聯電的base,以及各個base的差別和福利

接著是工作詳細的內容這樣

接著就是一般的詢問有沒有更進一步的問題

以及自我介紹,因為我沒有準備,其實講得很哩哩辣辣

但是主管同時也在看我填寫的資料

所以算是幸運被帶過了

 

這次我沒有問薪水 OTL

超後悔的啊!!!

原本很擔心這樣會不會讓人感受不好

但是之後問朋友在知道薪水多少是一定要問的

所以,請鼓起勇氣直接問薪水

之後就是等7~10天,根據主管的說法是不論有沒有錄取都會通知

就先不要抱太大的期望慢慢等,繼續找工作投履歷唄!

 

>>最後已遺珠收場。

我想遺珠很大一部份是不夠穩重吧哈哈哈哈哈

加上邏輯推理測試的成績可能很低

完全看不懂啊哈哈哈...

 

這天緊鑼密鼓的面試了兩間公司

接著是我不熟悉的SAS

2. SAS 賽仕電腦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socialShareImage.img.png.jpeg

其實我到現在面試都已經結束

還是不太知道這家公司在做什麼OTL

當時就抱著:「反正只是助理應該沒關係~」這樣隨便的心態就過去了...

結果完全不意外的死很慘

我到現在為止的瞭解是:

他們的產品是分析資料

也有提供課程讓人來學
(似乎這個是主要的)

比起販售產品,直接技術傳授

這次應徵的職位是「助理/教育訓練行政助理」

由於在104上看到的時候以為是兩個分開的工作

到現在才知道是同時要兼任這兩個工作

在面試的過程,主管著重在工作的經驗

以及是否俱有使用工具做分析的能力

像是我雖然擁有Word, Excel, PowerPoint的證照

那他們只詢問了會Excel的什麼

會哪些函數,以及功能等等
(結果我完全哩哩辣辣...)

並且詢問說,再上一份工作(創業)時,

是否有用到分析工具來記賬等等

關於過去經驗的部分相較于聯華真的問得比較詳細

感覺對於數據很敏感,也很重視。

 

問的問題都來自我們自己的履歷表

出發面試之前,要記得自己影印一份履歷,以及2吋大頭照

當時面試的主管問我有沒有自己把履歷表印出來?

沒有。

超尷尬的哈哈哈

 

一開始也是先要求來一段自我介紹

其實原本我沒有準備自我介紹

但是上午再聯電面試時有要求要自我介紹,所以中間空閒的時間就有準備一下

但是結束自我介紹的時候突然一陣寂靜

超可怕~~~~

 

面試到後段,其實我也對自己蠻心灰意冷的...

覺得自己整個無望了啊!!!!!!!

也就比較沒再在意自己講的話對於面試到底有沒有幫助

蠻多事情就直接老實說,不會的也不想硬裝懂

最後主管問說,那期望待遇是多少的時候

我超超超小聲的說了:依公司規定...
(根本只剩下唇語)

不過我想他們也沒有打算錄取我的意思哈哈哈

因為這時候另一個主管馬上說:零用錢夠花的金額就好啦~

他們真的很著重在會使用哪些工具,以及是否俱有分析資訊的能力

如果對於統計以及資訊分析有極大興趣的話

說不定會很適合這份工作!

但就我自己來說,面試完後倒是整個興趣缺缺

不論他們要不要我去,

評估工作內容以及交通後,

是絕對不會去了。

 

不過老樣子,沒有不好的工作,而且這份工作其實要能力很好的人才能勝任!

我自己能力不佳,也對資訊分析這部分很薄弱

所以~

要出發面試之前,不論要應徵的職缺是不是很重要(?)/擔任管理職

都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啊!!!!

主管有問說知不知道他們公司是做什麼的喔!

IMG_7013.JPG

(一出電梯左轉會看到的樣子)

IMG_7012.JPG

(公司門口)

 

>>>最後已遺珠收場。

完全不意外沒上

哈哈哈從頭到尾我都沒搞清楚到底公司在賣什麼產品

總結就是這邊適合對統計分析有興趣的人

最好擁有他們公司的證照

應該蠻加分的 千萬不要跟我一樣覺得只是助理應該沒差

 

 

 

3.宜睿智慧股份有限公司 Edenred

這次面試差點遲到...

面試約下午2點

幸好今天趕在55分左右抵達沒有遲到!

IMG_7023.JPG

宜睿在台分佈在信義區一隅的大樓裡頭

來面試之前查過網路上的資料

但是實際找過並沒有太多面試的經驗分享

但是相較SAS有很多的相關新聞可以看到

這次應徵的職缺是「業務助理」

 

一抵達時就是先做測驗

分別是性向測驗以及算術能力的測驗

總答題時間是15分鐘

題目不像聯電那麼多

在邏輯推理的部分也沒有聯電那麼複雜

都算是還蠻好懂的

有些事要算利率以及投資分配的比例

也是不難啦,不過還是要有點概念比較好

 

15分鐘之後就是和主管約談

今天並沒有要求要自我介紹

主管問的問題都是根據履歷表寫的資訊

此外

也蠻詳細的問了家裡成員的狀況以及從事的行業

還有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求職生涯的規劃

並且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討論求職者(就是我)

對於未來可能工作內容的接受度以及瞭解的程度

以及能力的確認(抗壓性高 負責任 細心 工具的應用)

 

接著主管會要求提出

自己在個性上、能力上、以往的工作經驗
(不是相關產業也沒關係,像我的就是餐飲業的經驗)

、應徵的這份職務上提出自己的優缺點

那我這次就是儘量講的缺點也是優點的感覺

不過因為沒有預料到會要每一項都提出優缺點

外加上實際相關產業的經驗值幾乎0

所以都是重複的話一直講

之後會要求針對缺點的部分在未來工作的時候該如何面對

這次的面試和主管談得蠻開心的

感覺的出來很在乎會不會使用Excel(要到熟練的程度)

 

不過我還是很緊張的大暴汗哈哈哈哈哈哈

站起來時椅子上還有那種騎車騎很久的屁股痕

 

IMG_7022.JPG

公司的對面就是101

這天的天氣拍起來沒有很好

IMG_7024.JPG

旁邊就有Ubike,可以從象山站騎過來

不過用走的也沒有很久

大約5~10分鐘的路程而已

 

>>>進到複試,沒去。

他們基本上是採責任制

助理也是採責任制 可能蠻需要加班

感覺蠻重視是否曾經有過相關經驗(影響到起薪)

雖然這家我也很想去,但是最後決定去另一家先放榜的

 

 

4.凱衛資訊有限公司 Kway

這次是接到公司的來電邀請面試

原本眼殘以為公司的位置在松江南京站

想說搭公車到行天宮,轉一站捷運就到了!內心整個很爽!

結果是在南京三民...

面試的時間是上午9:30

真 的 超 早 的

當時在電話裡談到這個時間面試,內心超多OS

不過還是笑著跟對方說「好啊好啊~」

於是就老樣子的壓線抵達

衝到公司門口的時候大概是9:26呵呵呵

 

在面試的時候老樣子先進行一段

智力測驗+性向測驗

ps.除了聯電以外的智力和邏輯測驗真的都簡單很多

聯電那個看不懂OTL 哇嘎浪~

 

除了這兩項基本的以外

第一次有實際上機操作

會給一份報表

按照月份利用Excel的函數做出需要的統計結果

並且在做加總      其實真的很簡單啦

雖然我還是有部分寫錯 不過主管說是要看會不會用公式

所以不需要那麼介意

在面談的過程中主管主要也是在確認留在這份公司的意願有多高?

以及以往工作經驗學到了什麼?

還有預期薪資

薪資要用喊的,不過我其實沒喊過薪資啊...

也超怕人家說:你覺得你為什麼值這個價?

gan我也不知道啊啊阿啊啊

對於市場上的薪資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概念

最後就是用「我的朋友們好像是領2?k」做開頭所以我就跟著喊那些價格

不過最後的薪資還是主管幫我定下來的

在聊了一陣子後就先回家等複試

等複試真的好難熬啊阿啊

(宜睿我也有進到複試,這一等,就是整整一星期又一天...)

幸運的是,下午就接到通知了哈哈哈哈

 

複試day2

隔天一樣是9:30面試

這次我壓線壓超慘

高速公路上遇到2起車禍 整個嚴重大塞車

幾乎花了一個半小時才到公司

到公司時已經是9:29

 

之後就跟該單位的高階主管面試

這次面試的主管讓我比較有壓迫感

面試的過程依然是繞著自己的履歷還有昨天性向資料問

像我昨天有勾選自己是「適應力強的」

那主管就問說「你對於適應力強的定義是什麼?」

不過這次面試花的時間就短很多

大概20分鐘吧

之後主管就說「那就這樣吧!下禮拜一來報到!」

 

 

5.TKB大碩補習班

這間一樣是接到來電邀請面試

在電話裡負責跟我們接洽的人真的超活潑

我們光是預約面試時間就超嗨哈哈哈哈

 

這間補習班離我家真的很近

大概就是傳說中的錢普普 事少 離家近的工作了

 

當天是由館長來進行面試

 

 

 

 

以上是目前為止面試過的公司

之後有去別家公司面試在慢慢補上

 

arrow
arrow

    onttffs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